[1]马珏玶.女性文人的才名焦虑与功名情结——以《儒林外史》为个案延及明清两代女性文人[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140-146.
点击复制

女性文人的才名焦虑与功名情结——以《儒林外史》为个案延及明清两代女性文人
分享到: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6期
页码:
140-146
栏目:
古代文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2-12-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马珏玶;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关键词:
《儒林外史》科举闺阁才名功名
摘要:
八股才女鲁小姐一向被认为是深受科举制度戕害的女性人物,醉心科举尤其使她得到负面评价。其实不然。纵观明清两代闺阁生活,在举国若狂的科举热潮中,女性文人被寄予承继家声的期望,同时还要承担教育子女的重任,由此产生功名观念对正统儒道的修正。相夫教子的传统妇职与功名第一的人生追求紧密结合,进而影响到女性文人对壸教传统的认知,改变了母德母教的具体内容;同时,通过多年的学习、思考与环境熏染,女性的自我意识逐步苏醒,滋生较为强烈的才名焦虑,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独特的价值判断体系和自我评价,成就一曲书写贤媛历史困境的末世咏叹。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陈美林.“儒林”之旅的回顾与反思[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3):116.
 CHEN Meilin.The Review of and Reflection on the Research on Rulin Waishi[J].Journal of 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9,(06):116.

备注/Memo

备注/Memo:
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10ZWC013);;南京师范大学跨学科重大项目(090902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