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毅.当代心理学观照下的自由意志问题[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110-115.
点击复制

当代心理学观照下的自由意志问题
分享到: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6期
页码:
110-115
栏目:
心理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2-12-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毅;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关键词:
自由意志决定论心理学
摘要:
自由意志与决定论问题是心理学中重要而又充满争议的核心问题之一,近年来随着相关研究取得了众多的新进展和新发现,以及新兴心理学思潮的兴起,自由意志问题在心理学中又重新引起了关注。纵观自由意志发展史,尽管心理学无法证明核心意义上的自由意志是否存在,但是心理学研究为相关争论提供了证据。同时,心理学的研究与发展也需要自由意志的概念,并且自由意志感是客观存在的,人们的现实生活与心理治疗实践需要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在自由意志问题上,当代心理学今后更应该关注对自由意志观念与态度及其相关心理机制的研究。较之自由意志与决定论的争论,自由意志观的相关研究将具有更为深远的现实意义。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刘清平.自主责任何以必要?[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5):153.
 LIU Qingping.Why is the Autonomous Responsibility Necessary?[J].Journal of 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9,(06):15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