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晓东.政治改造背景下陈鹤琴的生活和思想[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080-88.
点击复制

政治改造背景下陈鹤琴的生活和思想
分享到: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6期
页码:
080-88
栏目:
教育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2-12-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晓东;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关键词:
陈鹤琴研究儿童教育活教育政治改造
摘要:
新中国成立后,陈鹤琴的活教育理论长期受到严厉批判,陈鹤琴被迫对杜威学说和自己的思想进行了全面的自我批判和彻底否定。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陈鹤琴努力按照政治改造的标准来改造自己,多次批判、否定自己的学说,努力使自己适应特定的意识形态的要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另一方面,他默默地自豪和沉醉于自己过去的教育工作和学术思想,一旦有时机,便试图捍卫自己的思想体系。这两个方面如此紧张地对立,却又时刻缠绕陈鹤琴的后半生。陈鹤琴后半生未能将前半生所学所成用于中国儿童教育的改造和建设,而是耗尽于后来被认定为错误的批判与自我批判上。这是其个人悲剧,更应视为民族的悲剧、历史的悲剧。但愿对陈鹤琴后半生的研究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有所警示并有所促进。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蒋雅俊.儿童是目的:教育的伦理基础[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4):096.
 JIANG Ya-jun.Taking Children as the End: The Ethical Foundation of Education[J].Journal of 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5,(06):096.
[2]刘晓东*.童年何以如此丰饶:思想史视角[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5):070.
 LIU Xiao-dong.How Childhood Can be So Rich:The Perspective of the Historyof Thought[J].Journal of 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7,(06):070.

备注/Memo

备注/Memo: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一般课题(BAA08001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