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琼莲.社会满意度视域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廉政建设的相关性分析——以天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例[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027-34.
点击复制

社会满意度视域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廉政建设的相关性分析——以天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例
分享到: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6期
页码:
027-34
栏目:
行政体制改革研究
出版日期:
2012-12-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琼莲;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市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中心;
关键词:
社会满意度行政审批廉政建设权力监督
摘要:
过多地依赖行政权力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弊端,导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面临着各种挑战。因而在这种背景下,社会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府改革、市场运行、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准,越来越引起政府、市场与社会的重视。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在于理顺权力与权利之间的关系以解决权力制约机制问题,为廉政制度建设提供发展理路、权力监督、利益协调与社会环境等条件。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廉政建设,应采用社会回应型的目标模式,把握权力与权利并重的核心内容,坚持以行政审批和廉政建设自身规律为导向的指导原则,采取健全法律渐进式的路径程序,其关键在于厘定公共领域的边界和满意度评价主体,培育成熟的社会和实现公民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寻求权力制约的途径。

备注/Memo

备注/Memo: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07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