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董德,张玉春.论当前我国公共产品双重价值取向的分离——以“民心工程”与“政绩工程”的观点之争为分析基点[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020-26.
点击复制

论当前我国公共产品双重价值取向的分离——以“民心工程”与“政绩工程”的观点之争为分析基点
分享到: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6期
页码:
020-26
栏目:
行政体制改革研究
出版日期:
2012-12-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董德;张玉春;
南京大学哲学系;江苏省委党校文化学教研部;
关键词:
公共产品政治价值社会价值民心工程政绩工程政绩竞争
摘要:
当前,"民心工程"与"政绩工程"的观点之争反映的是政府与民众对我国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的认识差异。这种认识差异体现的本质是公共产品供给的政治价值与社会价值分离。政府作为公共产品的主要供给者,由于单向追求公共产品的政治价值而较少关注其社会价值,因而造成公共产品提供的政治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价值分离问题。出现这一问题,既有微观层面上行政人员尤其是主要官员行政价值观扭曲的原因,也有中观层面上政府系统内部片面追求"政绩"而导致恶性竞争的缘故,更在于宏观层面上政府的职能定位与社会关系失衡所致。为达致公共产品供给双重价值的融合与统一,以实现"民心工程"与"政绩工程"的内在统一,应从建立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体系、树立正确的行政价值观以及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等多个方面来加以纠治。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2-12-30